泾阳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9-05-24 17:29:5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泾阳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泾阳县蔬菜产业发展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陕西省第一个被农业部确定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先后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国家质检局认定为“全国日光温室标准化示范区”,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在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是陕西省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1、生产情况

2018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38.6万亩,年产量181.82万吨,产值18.4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0.5万亩,产值13.7亿元,占蔬菜总产值的75.7%。全县蔬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蔬菜种植主要分布在云阳、安吴、三渠、中张、口镇、王桥、桥底、兴隆等8个镇,全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蔬菜园区36个,省级蔬菜产业园区1个,市级园区9个,万亩以上的蔬菜主产镇7个,一村一品示范村81个,从事蔬菜种植农户在3.3万人以上,示范村蔬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泾阳县目前已在七个重点蔬菜生产镇初步形成了4条蔬菜产业长廊,即关中环线、泾云路、中扫路、红色旅游专线,同时也形成了12个特色蔬菜优势生产区,即云阳水果番茄、口镇的紫皮大蒜,王桥屈家香菜、中张王浩红萝卜等

全县有5种设施设施类型,其中以日光温室和拱棚为主,还包括小拱棚、连栋拱棚、连栋温室等,设施类型齐全,四季供应均衡,蔬菜种类有11大类170多个品种。为加快品种引进推广,我县先后建成3个蔬菜现代化育苗工厂,15个专业化蔬菜育苗点,年可生产优质种苗1.5亿万株,其中6000万株供应设施蔬菜。引进西安桑农、咸阳绿植农科等蔬菜种子种苗繁育企业,从种植源头上加快品种更新换代,以优质的种苗供应,确保增产增收。

2、品牌建设情况

泾阳县先后注册了“原点”、“泾云”、“润兴园”等20多个商标,认证无公害蔬菜面积18.5万亩,无公害产品19个,完成有机蔬菜基地认定70亩,认证有机蔬菜产品9个。建立蔬菜质量安全追溯点20个,配备了农药残留速测仪、电脑、二维码打印机,追溯涉及20多个品种,实现追溯面积20万亩,每年抽检蔬菜样品500个,合格率达到100%。

3、市场建设情况

全县有蔬菜流通服务组织150多家,蔬菜专业合作社130多家,通过农社对接、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促进蔬菜顺畅销售。我们以合作社为桥梁,与陕西比盈公司、陕西兴民公司、西安万润公司、西安雅荷地产等发展蔬菜订单供应,已建立订单供应基地8000多亩,签订订单蔬菜合同8份,合同交易量20130吨,交易金额3019.5万元。我县已在西安、咸阳等地建立23家蔬菜批发市场直销店、123家餐饮企业“泾阳县无公害蔬菜直供店”、80家大型社区“泾阳县无公害蔬菜社区直销店”。并与50家超市、26家高校建立了无公害蔬菜长期供应业务。我县蔬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蔬菜产品已销售到港澳地区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农旅结合,通过初包装在网络、微信、采摘等形式销售蔬菜产品2300吨以上。

4、蔬菜贮藏情况

全县有蔬菜贮藏冷库14处,77个,其中百吨以上冷库75个,60吨冷库2座,年储藏能力20多万吨。泾阳县润兴蔬菜合作社有冷库13座,贮藏能力1万吨;泾阳县亚萍蔬菜合作社有冷库10座,贮藏能力1万吨;泾阳县亚萍蔬菜合作社有冷库10座,贮藏能力1万吨;陕西泾云公司有冷库8座,贮藏能力2000吨;陕西绿盈盈农业有限公司有冷库10座,贮藏能力1300吨。冷库分布均匀,覆盖全县6个蔬菜镇,很好发挥了调节市场,缓解压力的作用。

5、产业扶贫情况

在产业扶贫方面,我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一是针对蔬菜贫困户发展产业制定了相应优惠政策;二是通过采取“三变+特色产业”模式,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民三者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投资者转变为收益者,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全县掀起一股农民自主创业热潮。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了薛家樱桃番茄生产区,山庄樱桃番茄生产区、高家番茄生产区、崇德甜瓜生产区,建设日光温室200多座,群众收益达1000万元以上,带动作用明显。

编辑: 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