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在行动】榆林横山:找准病根挖穷根 因地制宜奔小康

时间:2018-10-19 20:02:5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在行动】榆林横山:找准病根挖穷根 因地制宜奔小康

榆林横山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宽幅梯田、羊产业、山地苹果等优势产业,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赵磊)榆林横山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宽幅梯田、羊产业、山地苹果等优势产业,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横山区白家梁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46人,近年来虽然通过一些帮扶措施,贫困户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始终没有实现由输血变造血的根本性转变。

去年,村集体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在白家梁村大力发展宽幅梯田,仅一年时间就流转了全村2100亩土地,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村民集体以土地入股,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玉米、土豆、小杂粮等传统农作物,更大胆尝试了经济效益更高的中草药黄芪和山地苹果。现如今登高远望,白家梁村一座座梯田阡陌纵横,层层叠叠,壮美如画。

横山区白家梁村脱贫户石存兵:“原来山太高,想多种一点,背不上来是硬的,现在车和三轮都能到地里,真好。”

老石说,宽幅梯田让他从种地到养殖完全实现了自给自足,农闲时他和老伴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去年到现在,全家增收6万多元,顺利脱贫。

横山区白家梁村脱贫户石存兵:“房子都是我去年修的,今年我喂这么多羊,牛,收入就大了,我现在就致富了。”

横山区是我省羊产业饲养大区,横山羊肉品牌享誉全国,横山区香草羊肉食品公司是当地最大的羊肉屠宰、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目前,企业的发展已经和贫困户的脱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榆林横山区香草羊肉公司负责人高帅:“这是我们和全区26个贫困村的26家合作社签订的羊子购销协议,我们通过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格10%收购贫困户的羊子。”

贫困户郭占宽:“去年光卖羊肉收入3万多,连绒毛就4-5万。”

从事小杂粮生产与销售的横山区通远农贸公司也把带动贫困户受益作为企业发展理念之一,这些年,企业不仅把横山小杂粮远销欧美等国家,还不断引进国内外高产热销的小杂粮新品种,带动贫困户获得更大收益。

榆林横山区通远农贸公司负责人刘正平:“黑谷子产量比较高,给咱们这边引进这个新品种,想让农民(贫困户)产量大一点,多卖点钱,黑谷子的种子和有机肥都是免费给的。”

截止目前,横山区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8亿元,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6406户4951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5135户46679人,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并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榆林横山区区委副书记吕亚伟:“摘帽后,我们坚持领导力量、领导责任,帮扶机制、扶持政策四不变原则,规划到2020年投资7.8亿元,发展宽幅梯田、名优杂粮、山地苹果等,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收入可达4.5亿元,群众人均增收1800元。”

编辑: 肖昌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