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路口左转、直行道剥离后拥堵 车主建议设置智能车道

时间:2018-10-19 19:49:5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多路口左转、直行道剥离后拥堵 车主建议设置智能车道

最近西安市民反映,说西安一些十字路口的标示标线改了之后道路没有变得畅通,反而比以前更加拥堵了,到底有多堵?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沙楠)最近西安市民反映,说西安一些十字路口的标识标线改了之后道路没有变得畅通,反而比以前更加拥堵了,到底有多堵?来看记者调查。

10月19号早上9点,记者在西安长安南路和雁南一路丁字路口看到,路口由北向南的五条车道中设有两条左转专用车道,两条直行车道和一条公交车道。记者发现这个路口的直行车道上排起了长队,而左转车道却非常畅通,很多车辆在第二条左转专道上行驶快到路口时,向右变道进行加塞,直行车道上的车辆不得不刹车减速,这使原本就不畅通的直行车道变得更加拥挤。

私家车主:“因为是主干道么,直行车比较多一点,两个左拐 (直行)交通就会堵塞。”

除此之外,记者在电子二路和含光路十字看到,由西向东方向三条车道中有两条左转专用车道,只留有一条直行右转车道,经常路过的一些司机说,早晚高峰时段这里的直行车道经常都会排起长队。

私家车主:“按理说中间车道应该直行的,中间道也成左拐道,两个左拐道确实有点多余,早晚高峰特别堵,通过这个路口基本上我都提前绕了。”

随后记者在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的十字路口看到,由南向北的左转车道上看到,地面标线是左转直行车道,而红绿灯上却有左转红灯,不少在这条道上打算直行的车辆要么违规通过、要么变道加塞通过。而同样在这个十字路口由北向南方向上的左转专用车道上的车辆同样寥寥无几,直行车道却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今年七月以来,西安市区的大部分道路集中设置了左转专用道,但部分路段左转道利用率低,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交通依旧拥堵。那么为什么这样设置呢?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秩序中队民警杨康:“左转车道及左转相位的设置有利于减少直行和左转的冲突,增加直行左转的通行效率,保障行人的过街需求,之前咱们只有一个左转车道的时候,基本上排队都是排一百多米,现在咱们设置完两个左转车道,左转车辆通行效率极大的提高了。”

民警说,由于这个路口的直行和左转的流量都非常大,直行是长安南路主干道,左转又是通向曲江的一个主要道路,为了优化路口交通交警部门才对此作出了调整。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雁塔大队秩序中队民警杨康:“咱们前期是一个左转车道,三个直行车道还有非机动车道,由于考虑到直行左转压力非常大,我们将道沿下的非机动车道变成机动车道,等于说下载又增加了一个左转车道,一共是双左转,三直行。”

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私家车数量的激增是导致西安道路拥堵的根本原因,而交通信号的设置又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他们也会结合实际情况做出优化方案。

据了解,西安市集中设置了左转专用道后许多路口的交通秩序得到了优化,但不同时段左转和直行车道的车流量不同,有些司机表示这样“一刀切”的设置并没有达到最优化设置,对此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私家车主:“潮汐车道之类的,可以多借鉴其它城市的先进经验。”

编辑: 肖昌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