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高校积极参与"共护秦岭"活动 "小举动"形成"大倡议"

时间:2018-10-19 12:08:5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各高校积极参与"共护秦岭"活动 "小举动"形成"大倡议"

10月18日晚,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共同发起的“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主题活动第二场线下公益分享沙龙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讲述秦岭自然之美,倾听志愿者感人故事,明晰秦岭保护重要意义。


10月18日晚,“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主题活动第二场公益沙龙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陕西各高校积极响应“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倡议,多角度、多途径开展主题活动。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实习生 张倬) 10月18日晚,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共同发起的“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主题活动第二场公益公益沙龙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参与者一起讲述秦岭自然之美,倾听志愿者感人故事,明晰秦岭保护重要意义。

既做好保护也搞好发展 让当地居民从秦岭保护中受益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了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岳明,秦岭环保公益志愿者、至峰户外联合创始人党鹿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2017级学生朱雨恒三位嘉宾,来分享他们参与秦岭保护工作的经历与感悟。

岳明教授从1988年开始从事植被生态学的研究,与秦岭生态打交道已有30年的时间。他谈到,只有系统地认知才能更好地保护,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一定要走在保护前面。同时,在保护秦岭的过程中,一定要解决好原住民的生计问题,要让当地人从生态保护中受益,“既做好保护也搞好发展。”

岳明教授还建议,秦岭旅游业要从观光旅游转型升级为生态旅游,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展生态体验、生态认知、生态教育,让游客从中获得身心愉悦的体验,同时通过旅游产生的受益反哺生态保护事业。

作为资深户外运动教练,党鹿鹿几乎每个周都要带团队进秦岭,每次他都会给团队成员准备垃圾袋,随手捡拾垃圾,保护秦岭环境。“希望通过捡垃圾这样的小事儿影响身边的游客,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户外运动之中。”

朱雨恒同学则分享了今年暑假带队进入秦岭进行暑期实践活动的经历。他介绍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组织部已经连续5年组织实践团队进入秦岭进行生态保护及调研活动。“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连续5年的数据分析发现,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游客,生态保护意识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我们也希望通过实践调研,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保护秦岭的行动中。”

全省高校形式多样开展教育活动 “小举动”形成“大倡议”

今年9月底,陕西省委高教工委、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共同发起的“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向全省大学生发出“共护秦岭”的倡议。

活动得到了全省高校的积极响应,各高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多角度、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在校园张贴《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倡议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组织志愿者活动,在官微开设#陕西大学生共护秦岭#话题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还通过校内新媒体平台、学生社团新媒体平台、大学生自媒体平台等宣传秦岭保护的重要意义,发动大学生拍摄、上传反映秦岭生态美、景色美、人文美的照片和视频,通过“小举动”形成了“大倡议”。

同时,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通过全媒体平台对本次主题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设计的线上活动吸引了数万大学生参与并转发,引导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秦岭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扫码参与主题活动。

编辑: 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