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地热资源利用成效显著 已建237处浅层地热能项目

时间:2018-10-19 09:28:4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地热资源利用成效显著 已建237处浅层地热能项目

10月17日,第十三期全国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高级研修班暨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授牌仪式在西安召开。


 

中国浅层地温能中心主任李宁波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低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授牌。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10月17日,第十三期全国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高级研修班暨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授牌仪式在西安召开。会上,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忠武介绍,截止2017年底,陕西省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程共237处,总供热/制冷面积约1390万平方米;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程约有120处,供暖面积1053.5万平方米。

据悉,地热能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分布范围广、蕴藏量丰富、清洁环保等特点,其与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具有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的优势。陕西地热资源丰富,浅层地热能广泛分布,全省10个地级市和杨凌示范区中心城区规划区浅层地热能热容量为1.50×1015千焦/℃,相当于6524万吨标准煤,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洪增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洪增林在开班仪式上介绍,研修班特邀全国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方面的著名院士、专家、教授进行讲授,设置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等教学内容,“本次研修班围绕‘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这一主题,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旨在促进地热、浅层低温能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洪增林指出,“十三五”以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和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主动把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资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服务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实施《陕西省大中型城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陕西省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等项目,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全省市级城市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编制了《陕西省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规范》《陕西省区域浅层地温能勘查评价规程》《陕西省场地浅层地温能勘查规程》3个地方性标准;建成了陕西省首个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研究推广示范基地—中国地调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并加紧筹建一批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示范点。

 

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与北京市华清地热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开班仪式当天,还举行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授牌仪式。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分别与北京市华清地热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环保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机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陕西分中心的正式授牌,对于引领地热能开发利用行业技术进步,推进陕西省地热能技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成果推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忠武表示,未来陕西省将把地热能利用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不断提高地热资源调查精度,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加强地热能专用设备和特种技术的研发,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地热能高质量发展,完善地热能勘查开发市场准入规则、矿业权招拍挂出让和第三方服务等相关制度,不断开创陕西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新篇章。

编辑: 樊嘉旎(见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