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巴"是神马 西安将成全国首个投用"云巴"城市

时间:2018-10-19 08:28:09  来源:陕西传媒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云巴"是神马 西安将成全国首个投用"云巴"城市

10月18日上午,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举行,与百姓生活密切的西安公厕管理、传统小吃制作等23项地方标准集中亮相,以便更多的西安人知标准、学标准、用标准。


10月18日上午,西安市地方标准发布会暨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会举行,与百姓生活密切的西安公厕管理、传统小吃制作等23项地方标准集中亮相,以便更多的西安人知标准、学标准、用标准。

A 1000户以上新建小区应设配套公厕

《西安公共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昨日发布,这份标准从厕所分级、规划设计、管理保洁、卫生质量要求、监督评价等方面对公共厕所都做了严格规定。其中对公厕规划的原则是,新建公共厕所以固定式为主,应急和不宜建设固定式公共厕所的公共场所,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居住区内部公共活动区、商业街、文化街、港口客运站、汽车客运站、机场、轨道交通车站、公交首末站、文体设施、市场、展览馆、开放式公园、旅游景点等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1000户以上新建小区,应设置配套公共厕所。配套公共厕所应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环卫公共厕所、公共场所配套公共厕所、开放式旅游景区公共厕所应实行免费开放,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其他区域和农村村庄公共厕所开放时间应不低于6:00——23:00。封闭式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公共厕所应在旅游时间内免费开放。

B 锅贴、甑糕等有了标准“模样”

西安市地方传统小吃一直名扬全国,已成为西安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为继续弘扬西安传统小吃,本次新发布的锅贴、粉汤羊血、地软豆腐包、牛羊肉饼、酸汤水饺、甑糕、芝麻凉糕、酱牛肉等8个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以小吃的加工制作工艺为核心,细化、量化小吃的加工过程,保留传统小吃特色和滋味,以便西安小吃发展、推广、影响力持续扩大。

其中,秦地特有的酸汤水饺是享誉国内外的地方小吃, 为进一步提升西安传统小吃品牌,此次发布的制作技术规程中,对牛肉韭黄、羊肉胡萝卜和猪肉三鲜水饺配料、酸汤、馅的制作、水饺皮、煮水饺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规范。如何做出色泽金黄、外脆里嫩、滋润香鲜的牛羊肉饼,此次发布的标准中也有详细的规范。

西安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关养利介绍,截至目前共立项小吃标准35个,发布制修订标准15个。“通过标准化制作,小吃原材料成本平均下降了两成,人力成本下降了三成,纯利润增加两成,标准化成了振兴传统餐饮产业的有力抓手。”

C 两项“云巴”地方标准发布

《胶轮有轨电车交通系统设计规范》和《胶轮有轨电车交通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云巴”地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西安将成为全国首个投用“云巴”的城市。

今年西安市立项的标准涉及创客、众创运营服务、军民融合产业、工业设计规范、硬科技应用、城市设施维护、政务服务、新型商业街区、汉服制作、社区文化活动服务、长途客运服务、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评价等一批创新性地方标准,也标志着西安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有30多项标准等待专家审查。到2020年制定满足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经济发展需求的有效地方标准总量将达到300项。同时推动制定“西安制造”标准50项以上,实施“西安制造”标准企业100家以上。昨日开始已有38家企业纳入标准化试点。记者张维

“云巴”是啥?和“云轨”有啥区别?

今年6月底,西安市三项“云轨”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西安市首条“云轨”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通车运营。这条云轨全长16.66千米,建设投资约50亿元,时速可达每小时80千米。

其实,“云巴”就相当于小运量的“云轨”。相比较“云轨”中运量的运载规模,“云巴”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中的小运量,多规划用于小区至医院、学校,以及产业园区内的循环运载,将更方便于大家的出行。

“云巴”车辆采用胶轮系统,全铝车身设计,轴距和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正线最大坡度可达8%,环境适应性强;系统运能为6000人/小时,最小发车间隔可实现60秒。因荷载小,桥梁结构与车站轻量化设计,工程简洁适用,施工周期短;“云巴”全部用电池供电,到站充电,全线储能,采用无人驾驶、视频监控及通话系统,运营更智能灵活。

高可达、高集约、轻型化、智能化、人性化

“云巴”可以从楼里面穿过去,噪音非常低。它可以把一个区域、小区的住宅楼、幼儿园、学校、超市串起来。实行正规化运行以后,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智能化运行,到了哪个站就自动停下来,非常方便。

“云轨”和“云巴”区别在于,“云巴”车身更轻巧,造价低,不利用轨道供电,车辆搭载比亚迪研发的电池,属于小运力跨界型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云巴”的优势主要运用于中小城市主要交通线、大型城市交通支线和加密线、机场与高铁站接驳线以及大型景区、社区交通线。据了解,西安“云巴”或将首先落地曲江新区,线路9公里左右。

编辑: 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陕西本地最火图片社交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