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激发新活力

时间:2021-01-28 09:46:55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激发新活力

冬日的宝鸡高新区,阳光映照着各项目建设工地,工程机械挥舞着铁臂,奏出明快的“乐曲”……1月25日,宝鸡高新区2021年第一季度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工业、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商贸物流和环保整治等领域,在做实产业之基、打造创新中心、


冬日的宝鸡高新区,阳光映照着各项目建设工地,工程机械挥舞着铁臂,奏出明快的“乐曲”……1月25日,宝鸡高新区2021年第一季度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工业、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商贸物流和环保整治等领域,在做实产业之基、打造创新中心、培育宜居新城上,增添写实手笔。这些重点项目将如何赋予宝鸡高新区新的活力?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提升产业链的续航力

工业讲究积淀,一切技术、市场精进的收获,是更高层次的突围。宝鸡高新区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钛及钛合金、高端装备制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发力。这次开工的9个工业项目中,有迈向新材料领域的升级之作——宝鸡新型钛及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据宝鸡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宝鸡作为“中国钛谷”,已形成了以宝钛集团为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的生态局面,在延伸产业链上,需要升级设备、引进高端项目,增强产业续航力。

新型钛及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分为三期,有熔炼、锻轧、钛设备3个集中区,解决生产供给配套问题;有钛合金板材,钛及钛合金型材,海洋、石油用钛合金管路,钛及钛合金标准件4个规模化项目,以满足深海、航空等领域对新材料和钛部件的高端化需求;环保处理、集采供应链及物流、钛应用孵化3个公共服务中心及技术研究院的建设,都充分考虑到钛产业产学研用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能新建及吸纳100多家钛企业,这些小企业在精深加工、商贸物流、新产品制造上都有自己的渠道和竞争力,能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宝鸡高新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除了园区体现产业聚合力,一些“小巨人”公司也展现出强劲动力。比如宝鸡海华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将建设2万余平方米生产车间及2条生产线,实现金属复合材料的全产业链、封闭式智能化生产制造。围绕高端装备产业,由扬州长城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铁路轨道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轨道工程车、新能源轨道车等,将助推我市轨道交通产业实现新突破。

培育孵化基地的爆发力

科技孵化是宝鸡高新区最亮丽的底色。经过多年发展,宝鸡高新区形成了“科技+园区”孵化模式,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相继落户,打破了以前企业自有研发机构仅服务企业自身的局限,公共研发机构承担起对行业、产业链上诸多企业的服务任务。

创新、创业,参与全球科技合作、市场分工,是宝鸡高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宝鸡高新区吸引“智库”入园,需要大手笔营造智力土壤和文化氛围,科技新城将是未来宝鸡最具区域辐射带动力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此次开工的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主要建设科技创新楼、区域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等,可增加7.5万平方米科技孵化面积,承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集聚各类创新人才1000人,成为宝鸡科技创新要素的承载地。

宝鸡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新项目的生态环境、生活配套都将是城市化建设的“升级版”,便于宝鸡高新区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并配套更优质的创新资源导入该片区,促进宝鸡高新区在创新方面更有爆发力。

强化宜居环境的牵引力

宜居环境不仅要风光优美,还要有教育、医疗资源的配套,以保障群众生活安心。社会民生类项目为宝鸡高新区拥有活力提供基本支撑。蟠龙路提升改造工程涉及景观化改造、智能化设计,这必将为改善高铁新城门户区形象增添亮丽一笔。

这次集中开工的宝鸡高新凤师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高新医院教学楼3个项目亦是民之所盼。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其中,宝鸡高新凤师实验学校建成后,可新增48个教学班,提供学位近2000个,这对优化宝鸡高新区学校布点和教育资源配置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集中开工的还有保利物业科达广场商业综合体、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商贸物流、环保整治类项目,均能为百姓生活提供可靠保障。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宝鸡高新区作为活力新区,未来可期!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