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海一路歌

时间:2020-10-23 16:46:59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路花海一路歌

如今的渭河宝鸡市区段已经旧貌换新颜经过治理后的渭河宝鸡市区段已经成为花的海洋,市民的乐园。泥沙淤积渭河成为一条“悬”河曾几何时,人类长期对渭河的依赖和掠夺式利用,令这条陕西母亲河洪涝灾害频发、泥沙淤积严重、堤防支离破碎、水质污染严重、河流来


f10b5f692947b104072d70746328e9cd.jpeg

如今的渭河宝鸡市区段已经旧貌换新颜

6600f1ecf31c607213bcbd272474d547.jpeg

经过治理后的渭河宝鸡市区段已经成为花的海洋,市民的乐园。

785fbf522b8318aa3e0829e5839765cc.jpeg

渭河眉县段的“百里画廊”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打卡地

渭河,黄河最大的支流。如果说黄河是摇篮,那渭河就是摇篮里的宝贝,为中华文明带来了灿烂的花样年华。在潼关,因为渭河,黄河改变了自北向南的方向,一路向东灌溉中原大地,汇入大海……也是这样,黄河在潼关与渭河汇合后,甩出一个大尾巴,甩出中华文明的中轴线。渭河所孕育的渭河流域文化,也为黄河文化和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提供着不可或缺的营养,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探访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的故事,绕不开她最重要的支流——渭河。

在陕西境内,渭河干流河长512公里,流域面积为6.71万平方公里。渭河流域的主体关中地区约占陕西省1/3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省64%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省的65%,是陕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区域,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国防、科研教育基地,是连接我国东西南北的交通枢纽,在陕西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千百年来,渭河两岸的三秦子女,在由渭河冲积而成的深厚沃土上,喝着这一河水,演绎着各自的悲欢离合。有专家指出,中国最强盛的千年史,就是喝渭河水的历史。蜿蜒流淌在三秦大地的渭河,像慈祥的母亲一样日夜润泽着这方土地和这方土地上生活的儿女。

家住宝鸡市西关的李女士,每天都要坐车从金台区到高新区上班,和大多数宝鸡人一样,长年累月在渭河上面的桥上穿梭,桥下的风景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去年以来的变化,还是让她感到了作为一名渭河儿女的骄傲。这里一改往日的河床裸露、丑陋不堪,到处生机盎然,花海相间。一步一景的生态文化景观,让李女士忍不住掏出手机留影,节假日也和丈夫、儿子一起来到渭河生态文化园游玩。

2020年5月上旬,宝鸡在市区神农大桥下的“水岸花海”举办“宝鸡渭河生态文化园开园仪式”。人们徜徉在美丽的鲜花丛中,享受“安澜渭河、生态渭河、文化渭河、幸福渭河”……

活跃在宝鸡摄影界的一批摄影师,一有闲暇,就在渭河沿岸的公园里忙碌着。他们用相机记录鱼飞鸥翔的一瞬儿,用无人机俯视桥、景、水三位一体的交融,用延时摄影记录落日余晖和桥上灯光的变幻……

但是,“这样的场景也是这一两年才能看到并享受的,前些年,是想都不敢想的”,在“水岸花海”做日常维护的王大爷说。

泥沙淤积 渭河成为一条“悬”河

曾几何时,人类长期对渭河的依赖和掠夺式利用,令这条陕西母亲河洪涝灾害频发、泥沙淤积严重、堤防支离破碎、水质污染严重、河流来水锐减、河道满目疮痍。由于泥沙淤积,河床抬高,渭河成为一条“悬”河,给两岸人民带来了无数次灾难的惩罚。2003年8月的洪灾,洪水一度冲进华县(今渭南华州区)县城,让人们流离失所。

把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取下来,还渭河以安澜,让百姓得安康,渭河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在宝鸡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张晓亮看来,渭河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命题就是彻底杜绝河道里的乱采滥挖。

受利益驱使,近年来,渭河河道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无序私挖滥采,致使河床高低不平,水量变少、水面变窄、水流不畅,不仅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还危及防洪安全,对沿线居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取缔砂场覆平砂坑

建立采砂经营新模式

2007年,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宝鸡市河道管理巡查报告制度》,把采砂的河段纳入河道巡查重点范围,对河道内乱采、乱挖、乱堆现象进行严查。2013年,宝鸡市政府成立渭河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宝鸡市渭河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宝鸡市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标准》,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严厉整治河道内乱采滥挖砂石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2019年5月,宝鸡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采砂管理力度。各县区全面停止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彻底取缔各类采砂场,恢复堤防断面,及时补绿,并覆平采砂坑。

截至2019年10月底,宝鸡全市共取缔河道管理范围内及近岸采砂场140余个。全市所有河道采砂场得到全部取缔,河道及近岸范围内没有非法采砂现象,非法采砂活动得到全面遏制。

砂厂关停后,导致宝鸡无砂可用,不仅砂子的市场价格涨了三到四倍,而且企业只能到临近的甘肃、河南采购,增加了运输成本。

一边堵,一边还要疏。

2019年8月,宝鸡市依法注册成立宝鸡市水投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市域渭河及其支流以及其他重要河流滩区的砂石资源进行疏浚性开采,并与滩区整治相结合,实行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标准化生产。通过整合水利优良资产和优势资源,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使优势资源收入反哺供水及生态建设,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国企运作、统一管理的采砂经营新模式,并率先在砂石资源较为丰富的渭河扶风段组建宝鸡水投扶风分公司,并投资1.83亿元在绛帐工业园建设年产180万方国有标准化砂石厂。

扶风砂石厂总经理乔虎成说:“我们厂投产前社会上砂石280元至320元一方,投产后,总公司给我们的定价是170元一方。砂厂的投运不仅极大缓解了周边砂石市场供需矛盾,控制平抑了市场价格,还有效遏制了河道采砂乱象,目前社会砂石价已降至220元一方。砂厂遵循‘保本经营,服务于社会’的原则,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还解决了60个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10月,扶风县绛帐镇村民王海全盖房时,正赶上扶风砂厂已经投运,他就近到砂厂买了两大车40方砂。“当时私人砂厂的价格是220元至240元一方,盖房比我早的人,有220元一方买的,还有230元一方买的,按一方便宜50元算,我少掏了2000元呢。而且扶风国有砂厂设备先进,经过几道清洗脱水程序,砂石质量要比私人砂石厂的好很多。私人砂厂的砂石含泥量大,建高楼、修大桥等根本就不敢用。”捡了大便宜的王海全高兴地说。

按照规划,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宝鸡市兴建10座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年生产砂石780万立方米。目前,国有标准化砂石厂建设已在全市拉开帷幕。宝鸡市水利局局长王雪峰说,宝鸡市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有序,河道畅通无阻,河水碧波荡漾,市场供需平衡,群众交相称道,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复制、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百里画廊”点亮渭河之美

河道疏浚了,生态也要跟上去。综合治理的难度与任务更需要长久的投入与坚持。

宝鸡市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副主任王雅杰告诉记者,治渭工程启动建设以来,宝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中留水、柔性治水”和“五新”战略要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按照“安澜惠民、健康和谐、环境改善、持续发展”的理念,修建加固河堤、构建桥梁网络、扮靓生态景观、建设百里画廊、修复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滩区,渭河治理的成效日益彰显,保障了安全、改善了环境、催生了产业、赢得了民心,为宝鸡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支撑,同时也谱写了宝鸡水利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渭河综合整治工作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被评为全省渭河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我省渭河荣膺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荣誉称号,渭河生态文化园入围该市“丝绸之路·神奇西北100处摄影地”5处摄影基地之一。

他说,2011年2月,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宝鸡市渭河全线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9.21亿元,落实中省市资金20多亿元,完成干流154公里堤防新修加固和硬化绿化,新修支流堤防29.54公里,建成支流口交通桥21座;市区段建成渭河干流百年防御标准的防洪工程体系;干、支流“一闸、六坝”7个人工水面,蓄水面积400万平方米,回水长度10公里;建成渭河滩地公园、人行景观桥、一河两岸景观林带、无障碍休闲步道、亲水平台等。

在治渭工程的基础上,2015年,宝鸡启动建设渭河“百里画廊”,着力打造治渭升级版,治理滩区52.3平方公里,栽植景观苗木16万株,种植水生植物180万平方米,形成了柳舟湖畔、十里花海、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等生态景观,建成了一批湿地公园、休闲广场、亲水平台、服务设施,渭水之央、岐渭、霸渭等水利风景区构建了百里画廊新画卷,渭河沿线生态景观彰显了生态之韵、点亮了渭河之美。

为了让治渭工程和“百里画廊”的成果长久保持,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渭河全线整治主体工程建成投运暨续建工程启动会。2016年1月,省政府召开第8次专题会议,确定沿渭河两岸堤防外侧划定一定范围设立渭河生态区。宝鸡渭河生态区建设自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市级各有关部门和沿渭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委员的“宝鸡市渭河生态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完成《宝鸡市渭河生态区建设利用详细规划》,完成渭河生态区红线划定、空间确权工作;制订出台《渭河堤顶道路管理办法》,基本完善了交通警示标识和附属设施,加强道路日常维护和交通管制,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同时成立宝鸡水投发展公司,解决该市水利建设资金短缺、河道采砂和生态区建设治理、水利建设管理运行等问题。

截至2020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8.06亿元,建设干支流堤防16.11公里,治理滩区7.99万亩,建成宝鸡渭河生态文化园、金台团结运动公园、高新区体育运动公园等。

如今,渭河的生态化建设不断刷新人们的眼观。宝鸡以渭河平水年常流量500立方米/秒不淹没滩区为基础,以“外有颜值、内有气质,生态良好、文化特色”为目标,按照多年生、少管护、长花期、耐适应、成规模原则,以薰衣草、福禄考、小冠花等花期早、成景快的观赏性花卉为主,在沿渭4区3县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效率推进多彩花海建设,累计栽种绿化苗木698万棵、花卉720余万株,形成了近万亩的多彩花海。

一个错落有致、花草相间、水景相宜、岸绿滩美、文化元素突出的渭河生态文化园全面建成,并辐射带动全市乡村道路植树种花2800公里,形成了以渭河为轴线,延伸全域多点分布,花海相间、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生态文化景观。一路花海和美景的渭河,让人们养心又养眼,渭河生态文化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新乐园、渭河治理新名片、旅游产业发展新亮点。

记者手记

安澜的意义

何止是成全平安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人生原来真的很短!

2003年8月,我看到过渭河的暴怒。

一位摄影记者大哥前一天晚上叮嘱我出门采访小心些,第二天就落水洪流,牺牲在抗洪一线。我擦干眼泪,继续穿着救生衣奔走在抗洪的人群中……

忘不了,一位奋战在大坝数日、满脸疲惫的军官向第一次谋面的我要烟,“饭可以不吃,烟不能不抽”的耿爽之语让我毫不犹豫把一盒烟都塞给了他;忘不了,众多灾民被安置在礼堂里打的大通铺,一个小女孩在拿到方便面时没有热水,眼里满是茫然和无助;忘不了,一位守土有责的官员老兄,冒着大雨驾车赶往一线,在高速公路上,趁着堵车间隙,从后备厢拿出一壶已经不冒热气的中药,囫囵灌下,继续赶路……

那时候,明明艳阳高照,脚下却泥泞不堪,头上大汗淋漓,脚板在泥水里泡嫩、泡软……

谁曾想到,十几年后的今天,依然是渭河,和煦的晨光把我从睡梦中拉起,叫上胖嘟嘟的儿子,抱着篮球,跑到建于河道里的运动公园,来一场投篮比赛,用手机留下美好的幸福瞬间。晚上,和妻子、老妈或是朋友,在渭河边的羽毛球场出一身汗后,漫步塑胶跑道,说说孩子的成绩,聊聊在哪里可以找到最新的美食……

渭河留给我的两帧画面,前一帧,痛苦、煎熬、震撼……,后一帧,安逸、自在、舒适……

强烈的反差,是渭河综合治理留在我们心里的痕迹。

渭河治理,惊人巨变!

现在,这里已经是碧波荡漾、堤岸似锦的亲水福地。固若金汤的堤坝,清澈蜿蜒的河流,花海秀美的河道,宛如一条色彩斑斓的丝带飘荡在关中大地上。

有人说:“渭河不仅调节着生态,也调节着生活在两岸人的心态。”

深以为然!安澜后的渭河,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安全,还有昂扬的生活姿态,成熟的生活方式,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理念。

渭河继续流淌,故事不断上演!谁敢说精彩不在后面?

西安报业全媒体文/图 记者 王晓光 本次活动由安利公益基金会协办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