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幽探胜太白巅

时间:2020-09-25 23:18:1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寻幽探胜太白巅

而太白山作为故事的发生地,更为大众所熟悉的是其作为秦岭主峰和旅游胜地的身份。此次秦岭深处的文化系列报道就走进太白山,为读者展示一座集历史文化、传奇故事、自然风景、生态保护、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太白仙山。仰仗着这座高山,森林茂盛、鸟兽奔跃、山石嶙


明代,一部以篇幅巨大、幻想奇特而闻名的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凭借三抢封神榜、众仙斗法斗阵、撒豆成兵、搬山移海等神奇玄幻的情节博得了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并被广泛传播。从作为传统说书的话本在我国民间世代流传,到日本江户时代传入日本被全本翻译,再到近现代被选译为外文译本、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几百年来姜子牙封神的故事风靡世界。而太白山作为故事的发生地,更为大众所熟悉的是其作为秦岭主峰和旅游胜地的身份。此次秦岭深处的文化系列报道就走进太白山,为读者展示一座集历史文化、传奇故事、自然风景、生态保护、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太白仙山。

追寻一座山的传奇风骨

秦岭主峰太白山,海拔3771.2米,雄踞关中,势如龙首,俯瞰三山五岳,因“终年积雪望之皓然”而为世人所知。亿万年的时间积淀,让太白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仰仗着这座高山,森林茂盛、鸟兽奔跃、山石嶙峋、湖瀑盈盈……“太白山上无闲草”的传奇吸引了“药王”孙思邈在此隐居,鬼谷子修道太白山成就了纵横之术,姜子牙拔仙台点将封神的传说被广为传播,“太白积雪六月天”的盛景让无数文人墨客往来吟诵,一代大儒张载在此创立“关学”影响了中国哲学思想的发展……

自古以来,太白山就是历史文化名山,许多帝王将相和文人墨客都曾登山游览,挥毫泼墨,写下的赞叹太白山美景的诗篇就有100多篇,留下的传说故事90多个,壁画100多处,这些文化艺术精品堪称一座艺术殿堂。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在没有登上太白山之前,就写下一首《蜀道难》,为后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李白登上太白山后,再次发出了“上青天”之感慨:“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现在太白山上的景点“开天关”,正是从李白诗中汲取灵感而命名的。另一处仿佛流淌着黑色墨迹的山崖——“泼墨山”,相传是李白一时性起,随手把笔墨纸砚抛向群山,墨汁自由泼洒流淌而形成的。

白居易与太白山也有着深厚的渊源。白居易任盩厔(今西安市周至县)县尉时,常与挚友王质夫沿傥骆古道而入,同游太白,不仅写下多首与太白山相关的诗作,还在太白山下的仙游寺写就了传颂千年的《长恨歌》。白居易所写的诗作《寄王质夫》,在表达对王质夫牵挂之情的同时,念念不忘的仍是他们一起游历过的太白山。

同是登太白山,苏轼登山的心境大约不似李白和白居易那般悠然自得。苏轼在凤翔府任上第一年,就遇到严重干旱,他前往太白山为子民祈雨。太白山祈雨果然灵验,甘霖普降,苏轼欣然写下散文名篇《喜雨亭记》。因祈雨灵验,太白山得到诸多封赐。自唐宋以来,唐玄宗、宋仁宗、元世祖等几位皇帝先后封赐太白山“神应公”“灵应公”“名应公”等名号。

在太白山下,还有一处尤为值得我们前去参观凭吊的地方——张载祠。位于眉县横渠镇的张载祠,是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张载的讲学之地。当时,关中和西北各地的士子纷纷云集张载门下,张载一边讲学,一边著书立作。张载创立的关学,对三秦大地尤其是关中地区社会文化教育之风的强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国哲学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时至今日,张载祠中七棵千年古松饱经风霜依然傲然屹立,张载提出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激励着一代代国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触摸太白仙境的悠远与隽永

3000多年前,周人从“豳”出发,来到岐山与太白山之间的平原地区,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完成了经济和文化积累。在这里,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周武王伐纣,开创了西周初年的兴盛。小说《封神演义》正是以这一时期的历史脉络为背景,描写了一系列动人心魄的神话故事。其中,姜子牙封神的地点就定格在太白山之巅的拔仙台,这个太白山最高,也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太白山顶气候寒冷,积雪终年不化,从关中平原远眺,入目的总是一片皑皑白雪,成就了关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六月天”。在太白山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区,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纪末次冰川遗迹。站在大爷海湖边向上望去,峰顶庙宇凌空,东北坡和西北坡是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然而等你攀登上去,便会发现拔仙台台面开阔平坦。一座座用石块垒起的玛尼堆,呈现出的皆是历经岁月沧桑后的淡泊和澄净。拔仙台上那风起云涌、云雾缭绕的风景,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姜子牙封神拔仙,将365位神仙各安其职的传说。

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太白山独特的美景,地球上数千公里范围内才能全部具备的景观,在这里一山独具。从独傲天地直插云霄的斗母奇峰到坦荡无垠波澜壮阔的板寺云海,从碧波荡漾纤尘不染的高山湖泊群到仿若银河一泻千里的高山飞瀑,从千姿百态蔚为壮观的冰川遗迹到一望无际繁花似锦的高山草甸,“山前桃花山后雪”的自然奇景和“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感受大约只有亲自登临太白山才能了然于胸吧。

独特的自然环境也孕育了太白山丰富的植物资源,2500多种野生植物,其中已被人们认识的药用植物就有1400多种,秦岭“药山”的美誉,在太白山充分显现。太白山草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相传,早在5000年前,太白山上就有人从事医药活动。西周末年,老子在楼观台隐居论道,就曾在太白山炼制丹药。战国时期,名医扁鹊曾率弟子入秦,经太白山北麓,穿越秦岭至城固、洋县一带采药行医。隋唐时期,药王孙思邈隐居太白山,悬壶济世,研习医药。太白山独特的草医药文化自此形成,并传袭至今。

太白山所在的汤峪古镇历史悠久,汤峪温泉被民间奉为“神泉”“神水”。据记载,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利用高品质的温泉来洗浴治病,到隋唐时期太白山就已经成为疗养胜地。公元595年,隋文帝杨坚在此建行宫——凤泉宫。唐玄宗也曾携杨贵妃来汤峪游览沐浴,并赐名“凤泉神泽”。如今,温泉养生文化已经成为太白山文化旅游开发的重要环节。优质的水资源也为太白山吸引来了知名品牌农夫山泉,让太白山澄澈甘甜的山泉变成一瓶瓶饮用水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探寻美丽山水的绿色嬗变

入夜,于太白山上观星,穹空万里墨色流淌,繁星闪耀华彩流光,万籁俱寂中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而太白山下,龙凤广场华灯初上时的绚烂、太白山喷泉的灵动雀跃拉开了太白山旅游夜经济的序幕。

2011年,一场重振太白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征程全面开启。山上景区重建,山下机器轰鸣。曾经毫无章法的汤峪镇,在全新的规划建设中,显现出欧洲风情小镇的韵味。昔日荒草丛生的渭河滩,移土填沟,成了下一步建设的新战场。温泉养生、滑雪漂流、水上游乐场、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崭新的容颜令人欣喜地展现开来。

经过五年的建设,秦岭主峰太白山焕然一新:“一河两岸”综合商业服务区、民俗体验展示区、温泉休闲养生区、国际酒店会议区、休闲度假区、山地运动休闲区、城乡统筹示范区和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已经初具规模。太白山旅游产业新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运动、娱乐、科考、商务、居住、投资八大功能为一体,成为具备国际水准的国内一流的复合型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会议中心、休闲养生度假胜地和全国山地体育赛事中心。

五年间,累计投资 80多亿元,撬动了来自市场的 400多亿元投资,完成了上百个重点项目建设,造就了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产业的蓄势腾飞!从前,每年11月太白山森林公园就封山谢客,直到来年4月才开门迎客。如今,从“森林音乐节”“漂流探险季”“净水鸟环保登山行”到“激情滑雪相约冰瀑”“喷火音乐喷泉”,四季常态化的创新旅游项目,将美丽的自然山水与文化历史人文相契合,一条从“绿色崛起”到“美丽经济”的发展之路让太白山化茧成蝶,再次聚焦了世界的目光。2016年11月,“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旅游景区”正式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历经二次创业重铸起来的太白山旅游这块“丰碑”,屹立在大秦岭之巅,以化蝶后的美丽姿态,向世界展示着全新的生态文明价值。

初秋时节,再登太白,灿灿朝阳仿佛曼妙的丝绸横陈在拔仙台上,娑娑微风裹挟着林木的芬芳在耳畔轻响,层层云海时卷时舒,正是一幅“白玉山头玉屑寒,松风飘拂上琅玕”的人间美景。

记者手记

太白山 一张精美的大秦岭名片

秦岭,一座大山改变了中国山川河流的自然格局。太白山,秦岭的最高峰,也是秦岭自然与人文的精妙融合。它不仅是道、佛、儒等文化融合的圣山,也是我国中部历史文化与自然美景相得益彰的地理标志之一。自然生态的多样性和地质地貌的独特性,赋予了太白山更多发展的空间和可能性。

改革开放后,太白山完成了从“伐木”到“护林”的生态转变,开启了太白山森林旅游的征途。太白山的天然美景逐渐进入世人的视野,成为全国第一批国有林场转变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典型。但是, 2001年后,种种原因致使太白山经历了十年尴尬的沉寂期,在国人热情高涨的森林旅游市场上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它掩藏起独特的美丽,在秦岭深处郁郁寡欢。

一场绿色变革在2011年到来,为太白山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朝气,也激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太白山旅游由季节性旅游向全年常态旅游转变,由山水旅游向山水旅游与文化旅游并重转变,由重视山地旅游向注重山地旅游与养生休闲度假结合转变。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山水人文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激昂奏鸣曲已然响起。

现代化游客服务中心落成,高山索道“三索联营”和景区80公里道路全线贯通,旅游区“三纵三横一环线”的道路管网体系全面建成,高山电力、通信实现全覆盖,温泉度假酒店群、水上游乐中心、大型滑雪场、激情漂流等旅游项目先后落户,十里绿色长廊、千亩生态水系、万亩山体点亮等绿化美化亮化形成规模……太白山绿色崛起的脚步坚实而有力。

从景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豪放的自然山水游向婉约的历史文化游转变,从“一座山”向“一座城”转型升级。遵循着保护绿色、保护生态,做精做美太白山历史文化的开发建设宗旨,处处皆景点、随地可旅游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形成,秦岭生态旅游的太白山品质日益建立,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全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安居小镇等荣誉纷至沓来。

回望太白山的发展之路,从生态资源保护到简单粗放型开发利用,再到自然山水与文化历史人文融合发展,让游客在山水之间找到精神的栖息,得到润泽心灵的感受,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让太白山成为中国生态旅游的新亮点,成为大秦岭递向世界的一张精美名片。

8a6ebd15c7f5872ee93766080c900633.jpeg

太白山远眺。 记者 戴吉坤 摄

8a10b80f11d801052c9b2b5c90528fde.jpeg

在太白山海拔三千五百米顽强生长的高山植物。 记者 戴吉坤 摄

b81b91945cda2d8ed1054863ddc035c6.jpeg

李白诗句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