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大礼包

时间:2020-05-26 09:42:42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大礼包

奔驰在宝鸡大地上的中欧班列宋喜良摄。众多产品烙上“宝鸡印”。看发展,2019年宝鸡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创纪录的2223.81亿元,增长6.5%


bb81dbee93cad9ebb35b26e7816dd938.jpeg

奔驰在宝鸡大地上的中欧班列宋喜良摄

宝鸡1.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灿若星河的“宝鸡造”——钛材、汽车、旋翼机、西凤酒、高铁道岔、石油机械……改革开放让“宝鸡造”品牌变得更多、更亮,更有竞争力。

梳理宝鸡这些年发展的成绩单,大交通布局行云流水惠及万民,全球化贸易层层推进鼓起群众“钱袋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惠及360行……

众多产品烙上“宝鸡印”

从“最中国美食城市”的28941户餐饮住宿经营户,到“关中粮仓”的5763个合作社、“西部工业重镇”的15445户制造企业,再到“中国西部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的103107户批发零售经营户……可以说,超过22万户的市场主体生产出的工业产品、美食产品、农副产品等极为丰富,数以万计的产品被烙上了“宝鸡印”。

新时代的当下,“宝鸡印”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看发展,2019年宝鸡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创纪录的2223.81亿元,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8.7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1273.88亿元,增长2.1%;第三产业增加值771.18亿元,增长5.7%。

看交通,乘坐“公交式”西宝高铁一路向东,宝鸡人1小时就能到西安吃上正宗的羊肉泡馍;乘坐宝兰高铁穿山越岭,兰州人2小时就能来到宝鸡品尝地道的臊子面和擀面皮。走进市区,城市交通微循环建设持续发力,短短三四年间,植物园、联盟、团结、钛谷、清溪等八座渭河大桥先后开工建设,植物园大桥、联盟大桥、陆港大桥已建成通车。宝鸡城区交通体系更趋完善,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于加强城市组团间互联互通、推动渭河两岸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看农业,宝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绿色加工“三绿”文章,实施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三品”工程,形成了以粮为基础、畜为主导、果菜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分别达317.6亿元和187.5亿元。

看工业,从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上天,到4500米深潜器钛合金载人球舱,结合车、船双重性能的“海豹水陆两栖突击车”,再到世界最高时速钢轨探伤车,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许多高科技新成果都与“宝鸡制造”息息相关。汽车及主要零部件、数控机床、铁路道岔、传感器、军工电子、烟酒食品、石油钻采、高铁装备、钛材、焊接钢管等60多种产品销量,居全国或世界同行业前列。

开放发展亮出“国际范儿”

宝鸡的产品多如满天繁星,从辐射全国到远销全球,宝鸡正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上亮出“国际范儿”。

出口,最能代表一个区域的产业和产能优势。去年,红心猕猴桃、岐山擀面皮等名品,出口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宝鸡去年出口额大幅增长三成以上,这与“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开放发展关系密切。

国有企业,正在成为“花园”中最艳丽的花朵,出口额和增长幅度均让人眼前一亮。

“2019年,我们的国际贸易‘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宝鸡钢管公司国际贸易公司项目经理冯丰告诉记者,从炽热的非洲腹地尼日尔,到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再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伊拉克、哈萨克斯坦,以及美洲大陆的巴拿马,正是凭借“宝鸡造”钢管的质量和品牌优势,公司钢管出口量达到16万吨。

据统计,国企去年出口额超20亿元,同比增长超六成,与此同时,宝鸡的民营企业也加大步伐,在国际市场上蹚开新路。

“在出口领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体现得尤为明显。”陕西兴洲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秦伟说,以他们公司生产的CVC纱卡、帆布、府绸、弹力布及一些特殊功能性服装面料来说,科技正是他们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金钥匙”。该公司每年都会将布料生产样品发往瑞士权威机构进行质量认证,接受严苛的质量评测,而拥有高规格的认证证书后,这家企业的产能、产值节节攀升。2017年,这家企业生产成品布只有1000多万米,而到2019年,产能已经提升到5000余万米。正是凭借质量优势,这家企业与优衣库、ZARA等国际品牌有了紧密合作。

综观宝鸡的出口名单,从石油钢管、钻探或凿井机械等装备制造产品,到钩编织物、漂白平纹布等纺织产品,再到印刷电路、发光二极管等高科技产品,还有苹果、苹果汁、猕猴桃、辣椒干等农产品……众多的“宝鸡造”“宝鸡产”正通过海、陆、空的物流方式,与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进一步亮出“国际范儿”。

陆港新城放飞“宝鸡造”

在业内人士眼中,宝鸡在“一带一路”上的角色正从“节点”到“通道”发生嬗变。这种新变化也促使以“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为目标的宝鸡,以大视野针对性打造港务区助力“宝鸡造”发展。

近年来,宝鸡商业活力进一步激发。搭乘中欧国际货运列车,2019年,近亿元石油钻机设备在霍尔果斯离开国境,穿越哈萨克斯坦,直抵俄罗斯的雅戈尔站;凭借强大的电商通道,2019年宝鸡53884家网商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到37.9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7%。

依靠快递助力,宝鸡的猕猴桃、苹果等水果远销大江南北,2019年网络销售额首破6亿元大关……可以说,在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上,港务区的设立势必为宝鸡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年8月2日,宝鸡港务区正式揭牌,宝鸡有了内陆无水港,这个“港”是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港,预计2022年陆港新城全面建成运营。让我们来看一看其建成之后强大的辐射力——阳平铁路物流基地是连接中原和西北、西南的交通枢纽,建成后,向东,外贸货物可实现铁海联运,直接与船舶联结起来,在宝鸡就可以办完一体化通关手续;向西,通过中欧班列,货物可以直接出口到中亚、欧洲。宝鸡港务区建成后,陆港将成为外贸货物集结与疏散地,中欧、中亚班列届时就可以开行固定班次,做成月班、周班,为我市外贸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极其便利的通关模式和物流通道。

独具匠心、效应明显的港务区,将使宝鸡这座西部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对外开放前沿。尤其在2020年刚刚开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宝鸡综合保税区,更是让宝鸡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化的大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新时代的宝鸡,在奋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征途上千帆竞发、蓄势前行,必将造福更多宝鸡群众。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