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多园”开启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

时间:2022-05-12 15:26:10  来源:安康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区多园”开启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

“这是我们的蔬菜园,那边是养殖场,前面是粮油基地,咋样,这园区规模还可以吧。”说这话的人是建民街道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仕猛,他口中的园区是集养殖场、蔬菜园和粮油基地于一体的西山村现代化农业园区。西山村位于建民街道西北面,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拥


“这是我们的蔬菜园,那边是养殖场,前面是粮油基地,咋样,这园区规模还可以吧!”说这话的人是建民街道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仕猛,他口中的园区是集养殖场、蔬菜园和粮油基地于一体的西山村现代化农业园区。

西山村位于建民街道西北面,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自然条件,考虑到这些,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仕猛牵头,从2016年开始规划建设现代化农业园区,经过六年时间,这块连片土地从最初的400余亩烤烟基地发展到了目前近800亩综合农业园区,如今的园区一改往日单一的种植模式,摇身一变成为了绿色循环产业园,粮油基地产生的秸秆、玉米秆粉碎后成为饲料喂养牲畜,同时,养殖场的牲畜粪便经过加工,用于蔬菜园区和粮油基地农作物施肥,形成了园区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正午十二点,恰逢工人们下工时间,他们扛着锄头戴着草帽三五成群往家走去,一路上充满着欢声笑语,“我们种的蔬菜、粮食,养的生猪从来不愁销路,早早就被订下啦,我们只负责好好种、好好养,没啥后顾之忧。”他们对笔者说到。原来,订单农业,是这个园区的另一个代名词,园区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公司负责“一头一尾”,提供菜苗、牲畜幼崽、技术指导,与收购公司签订订单销售合同,种植、养殖环节全部交给农户,有原材料有销路,工人们自然安心上工。

“整个园区蔬菜种植面积300余亩,粮油种植基地400余亩,生猪养殖5000余头。我们的撂荒地整治、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村民就业等一系列问题都随着这个园区的建成和壮大迎刃而解。”建民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吴珍群介绍到,仅2022年,园区已带动本村村民务工60人次,还将在今年整合撂荒地400亩,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山村现代化农业园区发展过程中,生态环保不仅没有站在经济发展的对立面,反而成为了效益本身。据悉,该园区将持续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提升硬件水平,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向农旅融合模式靠齐,全面提升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