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风采】陕西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李宗国:当好出鄂入陕疫情防控“守门人”

时间:2020-10-20 11:30:4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疫风采】陕西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李宗国:当好出鄂入陕疫情防控“守门人”

“爸爸也想你,等疫情结束我就回来了。从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李宗国带领队员持续奋战一个多月,共登记检查出鄂入陕过境车辆1500余辆、人员2000余人,做到了不漏一车一人,牢牢把住了出鄂入陕第一道疫情防控“关口”。今年39岁的李宗国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

“爸爸也想你,等疫情结束我就回来了。”

每次在电话里面对10岁女儿的期盼,李宗国只能这样回应。

从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李宗国带领队员持续奋战一个多月,共登记检查出鄂入陕过境车辆1500余辆、人员2000余人,做到了不漏一车一人,牢牢把住了出鄂入陕第一道疫情防控“关口”。

今年39岁的李宗国是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负责白河县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工作。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这是我们白河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李宗国说。

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

1月23日,武汉疫情告急。

当日8时许,距离湖北省界只有200多米的下卡子公安检查站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立即启动一级勤务,严查过往车辆人员……”

下卡子检查站地处汉江沿岸、316国道必经之路,这里是出鄂入陕的重要关口,也是白河县乃至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哨”和第一道防线。

“我们可以说是赤膊上阵。”李宗国说,检查站有12名辅警和6名交警,当时大家都没有配备防护服、护目镜,每人只领到了一个口罩,全天执勤24小时,没有可替换的口罩。但面对疫情危险,没有一个人退缩。李宗国及时调整了之前的春节轮休方案,将人员编为3个组,每组配备4名辅警、2名交警,实行“三班倒”连轴转,由他带队上路执勤检查。

在李宗国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对过境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核查、登记、消毒及测量体温。

为民解忧,隔离不隔情

出鄂入陕通道实行全面管控,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及商户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李宗国告诉记者,以往居住在检查站附近群众的生活生产物资都是从湖北省十堰市运输过来的。疫情发生后,李宗国让群众指派代表,将大家所需生活必需品分户列出清单。然后由他联系白河县的商家集中购买,让配送车将物品运送至下卡子边界处。待配送车辆和人员撤离后,群众代表再到购物配送点统一把物品运回去,这样就有效避免了人员近距离接触。

说起李宗国为民排忧解难的事,佘盛荣不住地夸赞。佘盛荣是白河县人,在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镇开了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因为疫情,店里存货中断,只能依靠白河县境内的仓库供货。他给检查站反映情况后,李宗国当即联系胡家营派出所,协商由他们派人过来接货,检查站负责将整车的货物护送到省界,经防疫部门检验后,再将货物送到店门口。李宗国说:“大人没有吃的了,可以等一等,但婴幼儿没啥吃的,可就等不起了,必须尽快解决。”

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要说最难的还不是上路检查,而是吃饭和防护问题。”李宗国说,除了腊月三十那天中午大家吃了一顿饺子外,连续8天顿顿吃的都是方便面,“入陕的车辆和人员都是从湖北过来的,我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想到身后是全县21万名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我们义无反顾,严防死守把好关!”

李宗国的妻子聂邦群是白河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被安排到白河县火车站一线“参战”。两人同时在一线,家里10岁的女儿却无人照顾。为了解决女儿的吃饭问题,妻子利用轮休日回家给孩子备泡面和零食。从1月23日至3月20日,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李宗国没有回家休息过一晚上,他默默坚守,无怨无悔。“我是党员、正式民警,我不往前冲,让谁上?”李宗国的话语铿锵有力。

复工复产期间,因湖北省疫情防控需要,所有经过湖北省境内的火车都不允许旅客在境内下车,白河县火车站成为离返鄂人员的集散地。为给复工复产务工人员和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宗国和同事精心做好接送工作,逐一测量体温、消毒、登记备案,让务工人员和旅客直接乘坐大巴车到目的地。

“我爱人能够获得国家级荣誉,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聂邦群对记者说,作为家人,她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工作,照顾好家庭,让丈夫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