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安康市暖心服务不打烊

时间:2020-02-11 11:22:28  来源:安康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情下,安康市暖心服务不打烊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节奏被扰乱了。超市购物是否安全。近日,记者走访喜盈门、华润万家等超市看到,所有员工佩带口罩上岗,顾客佩戴口罩进入超市购物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节奏被扰乱了。宅在家的你是否担心:市场生活物资是否充足?超市购物是否安全?快递、公交运行是否正常?

近日,记者走访喜盈门、华润万家等超市看到,所有员工佩带口罩上岗,顾客佩戴口罩进入超市购物。记者了解到,超市营业后,每日早中晚进行例行消毒,对卫生间、购物车等顾客接触较频繁的地方进行实时消毒,确保卫生安全。

“到超市后发现蔬菜种类、价格和往常买的差不多,有好几种菜的价格比过年前还降了点。为了减少出门,我们家之前的日日购,变成现在的几天出来采购一次。”来喜盈门超市购物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自己和家人少外出、不聚会,必须出门,则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依托商务部信息监测系统,我市于1月20日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报送等制度。并通过搭建微信群平台,要求中心城区15家重要生活超市于每日中午12时前报送生活必需品当日价格及前一日销售情况,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场监管组副组长、市商务局副局长罗先武告诉记者,据监测显示,近期我市市场运行平稳,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等日常生活必需品能基本保障市场需求,价格稳定,货源充足。

疫情让整个城市放慢了脚步。安康城区街头车辆不多,偶尔驶过的公交车上,也大多空荡荡。为了应对疫情,市公交公司对原有的16条线路进行调整,运营时间改为7:00至19:00,保障市民基本出行。连日来,每天都有40多名公交驾驶员坚守一线岗位。

为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健康、清洁的出行环境,市公交公司对所有运营公交车辆采取每班次消毒通风的措施,还为每位司机都配备了医用口罩,要求驾驶员做好防护措施,全面确保驾驶员和乘客安全。

“每天对运营的公交车在首末站进行消毒,起初是一天两次,1月27日之后,增加了消毒的频率,改为每趟次都消毒,每天收班的时候,还会统一对全部车辆再进行一次消毒。公交车驾驶员也是高危行业,所以要求他们在运营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安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熊卫军说。

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第3号通告明确指出“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得出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车站等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减少办事人员集中聚集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2月1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了关于暂停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办理业务的通告。通告指出,2月9日前暂停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办理业务,如有紧急事项确需要办理的,建议通过安康政务服务网、“i安康”APP或电话预约办理。

登陆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i安康”APP首页,记者发现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区,大家可以在利用“i安康”APP方便快捷办事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各类防疫资讯。

据悉,目前安康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接近90%,超过5400余件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月23日至2月6日,用户已通过“i安康”APP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0661件。

“如果‘不见面审批’解决不了企业、市民的问题,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方式前往办事大厅,服务中心将合理安排群众办事时间,减少市民在大厅内滞留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市政务服务中心蔡方超说,疫情未结束前,建议广大市民减少现场办事。

春节疫情期间减少外出聚集,很多市民选择网上购物。网上购物减少了病毒传播机会,但对送货能力又提出了新的挑战。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邮政、顺丰及京东3家寄递企业始终坚持生产投递。春节假期,全市寄递揽收量5976件,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37%,投递量为54000件,较去年节日同期增长62.1%,有力确保了广大市民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基本配送需求。

“此次疫情爆发很突然,邮政寄递行业又具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接触频繁的特点,可以说疫情防控工作对整个行业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杨楠说,按照以往经验,节前积压的寄递需求将在节后迅速释放,整个行业揽投运输压力都将陡增。当前,市邮政管理局正在积极组织市内其他主要寄递企业抓紧做好生产复工准备工作,最大限度恢复运力,确保社会正常运转。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