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上“保险” 增收有“实招”

时间:2020-01-20 14:31:34  来源:安康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上“保险” 增收有“实招”

棚外万物萧条,棚内香菇长势喜人。正值香菇丰收季,近日,在汉滨区茨沟镇红岩食用菌种植大户刘立全的大棚中,采摘、装箱,一片热闹景象,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今年39岁的刘立全本是茨沟镇红岩村的贫困户,以前靠在家务农,每年收入只能勉强糊口,日子过得捉


棚外万物萧条,棚内香菇长势喜人。正值香菇丰收季,近日,在汉滨区茨沟镇红岩食用菌种植大户刘立全的大棚中,采摘、装箱,一片热闹景象,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眼看自己大棚里的香菇马上就要变成一个个金元宝,刘立全的脸上难掩喜悦。

今年39岁的刘立全本是茨沟镇红岩村的贫困户,以前靠在家务农,每年收入只能勉强糊口,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看着村里邻居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暗自下定决心,也要努力跟上大伙儿的致富步伐。

2017年,红岩村引进食用菌培育技术,在村里成立了红岩食用菌基地,组织群众接受香菇种植技术培训。这几年,通过在园区务工、发展香菇种植等方式,全镇6个村182户422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刘立全2018年在香菇园区种植技能实训中表现良好,在园区的推荐下承包了4个大棚2万袋香菇,尝到了甜头。2019年,学成技术的他主动退出了园区,在自家门上搭起了大棚,种了4万棒香菇,每袋香菇纯利润2元,年收入能达8万元。加上务工收入和产业分红,2019年他顺利脱了贫。

红岩村是汉滨区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在产业的带动下,当地群众实现了入股有分红、务工有工资、同步同业有订单的目标,多种增收途径为脱贫上好了“保险”,这种“村有四式、户有八法”资产收益模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探索新路径,找到致富新路子的还不止红岩村,茨沟镇的另一贫困村佛爷岩村,在脱贫致富路上也有了自己的创新探索。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收入难的问题,佛爷岩村利用涉农资金整合1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通过陕西安康天瑞塬生态有限公司的带动和帮扶,利用企业帮带和土地流转的形式,在村子里建起了250亩的蔬菜大棚。

“以前种烤烟受指标限制,每户每年毛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有了蔬菜大棚后,每亩能达到6000元左右。”佛爷岩村党支部书记李世军介绍,将农户土地流转过来统一规划建设,再将建好的大棚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经营,也就是返租倒包,不仅带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而且收益也得到了显著增长。

把龙头企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长期以来,佛爷岩村利用这种企业帮带和资产租赁的方式,通过返租倒包、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和入股分红等增收手段,让每个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了两种以上收入来源。

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不断打好“组合拳”,不仅是茨沟镇的有效实践,也是汉滨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该区不断完善“党支部+X+贫困户”和“村有四式、户有八法”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至目前,累计使用涉农整合资金15.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231个贫困村率先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清零,每个贫困村均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和互助资金协会。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园区185个、培育龙头企业52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851家、认定家庭农场167个。完善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机制,累计带动贫困户1.95万户。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